猶宣小常識(九)

蔡祐任牧師 | 2021-11-01

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以色列參訪學生

支持以色列就等於愛猶太人嗎?

耶穌在升天前門徒問祂一個問題:「主啊,你復興(恢復)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耶穌的回答很簡單,祂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徒一6~7)我們先不考慮門徒問的目的是什麼,但在當時的猶太人心中,他們仍然存有「復國」的盼望。

回顧過去的歷史,南國猶大自主前606年被巴比倫滅亡後,直到1948年以色列宣佈獨立建國,中間已歷經兩千五百多年,可見以色列復國是聖經預言的奇妙應驗。主後七十年,羅馬軍隊攻陷耶路撒冷,聖殿被毀後,猶太人就四散各處,僅有少部分的猶太人居住在耶路撒冷。從歷史各個時期來看,猶太人無論住在哪裡,由於宗教和民族性封閉的緣故,加上當地人的誤解,以致迫害猶太人的事件層出不窮,他們只好四處遷徙。

十九世紀末,東歐的猶太人遭受迫害,在錫安主義的鼓吹以及歷經第一、二次世界大戰後,已經有60萬的猶太人移民巴勒斯坦,甚至以色列獨立建國後,仍有許多散居世界各地的猶太人,因著當地政權的迫害,陸續移民回到以色列。至今有將近660萬的猶太人住在以色列,佔全世界猶太人口的43%。由於世界各地反猶主義的猖獗,中東地區穆斯林國家的敵視,因此,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以色列的獨立是猶太人安居樂業的保障。

現今以色列面臨的挑戰不小,2018年是以色列建國七十週年,從2015年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排名發現,以色列在188個國家中名列第18位,被列入高度開發國家,國民平均年收入為35,770美元。事實上,以色列合一事工媒體總監Eitan Bar在他寫的〈愛猶太人的風險超過了你愛猶太人的彌賽亞〉一文裡提到:每三名以色列兒童就有一人正面臨貧窮,以色列在已開發國家中,兒童的貧窮排在第4位。由於缺乏資金和醫護人員,以色列的醫療體制正在瓦解。據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調查,以色列的貪污指數排名第60位。此外,在2012年的年度報告中,國際麻醉品管制局將其列為「主要製造商、出口商、進口商和使用麻醉藥品的國家」。在墮胎部分,每天約有55名嬰兒被殺害,而且是政府補助的醫療行為。

上述Eitan所提的現象,正是許多基督徒所陌生的。當我們支持以色列的同時,不要忘記她仍是世俗國家,離神對她的心意還很遙遠,不應一味地支持以色列政府、官員或國防軍等,這樣盲目的支持並不是愛猶太人。真正愛猶太人的方式,就是要為以色列百姓的得救禱告,為政府官員可以用神的智慧與合神心意的價值觀來治理國家,為當地的彌賽亞會堂不受正統猶太教的迫害,並且可以真正發揮社會影響力禱告。此外,還要為以色列周遭的穆斯林國家,特別是巴勒斯坦自治區的穆斯林禱告,讓耶穌基督的福音早日進到他們心中,使和平之子耶穌可以成為彼此之間的橋樑,並且放下長久以來的仇恨,真實地在基督裡合而為一。

影片:支持以色列就等於愛猶太人嗎?

點擊圖片觀看視頻

傳福音給猶太人必須全盤接受猶太文化嗎?

戴德生所創立的內地會,早期的宗旨是前往中國內地傳福音,當時的宣教士必須接受中國文化、穿唐裝,蓋中國傳統造型的教堂。如今傳福音給猶太人是否需要接受猶太文化,或仿效猶太人的穿著,這是值得再思的議題。
猶太人的文化主要是受到「塔納赫」(希伯來文聖經)以及「塔木德」(口傳律法及註解)所影響,舉凡宗教、教育、法律、社會規範、生活習慣、飲食,甚至是節期,都是出自這兩卷書,特別是塔木德詳細記載許多生活、社會和飲食規範,以及初代拉比們的註解。數千年來,從宗教衍伸的規範融入猶太人的生活與文化中,縱使有些人聲稱是無神論者,但觀察其生活和飲食習慣,還是可以看出他們是猶太人。

為什麼猶太人的文化如此獨特和與眾不同?利未記十八章1~3節提到「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曉諭以色列人說: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你們從前住的埃及地,那裡人的行為,你們不可效法,我要領你們到的迦南地,那裡人的行為也不可效法,也不可照他們的惡俗行。」影響猶太文化極深的十二世紀拉比邁蒙尼德認為,上帝如此要求是避免猶太人被當地人同化。正因為猶太人必須從外邦的文化中分別出來,因此才會造就出獨特的民族性。
當我們向猶太人傳福音時,需要全盤接受猶太文化嗎?上面提到猶太文化的獨特性只因為他們是猶太人的緣故,以猶太男人所戴的小帽為例,這個規定記載在塔木德,當一個猶太男人戴上小帽後,一方面表示對神的敬畏,另一方面是向世人宣告他的猶太人身分。因此,外邦男士戴小帽是不合宜的,除非在一些猶太人的宗教場合,例如:成年禮、婚禮、喪禮,以及進入猶太會堂或耶路撒冷的西牆,才需要戴上小帽以示尊敬。

猶太人的小帽與禱告巾

傳福音給猶太人必須深入認識與了解猶太文化,但是不需要全盤接受,如此才能避免困擾或誤會。尤其在飲食方面,從聖經可以得知猶太人不吃豬肉、沒有鱗片的魚以及蟹蝦類。此外,保守的猶太人飲食必須將乳製品與肉製品分開烹調,例如:牛肉起司漢堡或焗烤起司肉醬麵都不適宜招待他們,因為這兩類食物不可同時烹調,並且需要預備兩套廚具,吃的時候也必須間隔一段時間,否則就會違反禮儀條規(出二十三19、三十四26),因此在宴請猶太朋友時要特別注意。
此外,猶太人對基督教極度反感,主因是早期基督教對猶太人的迫害,這個傷害至今已有千百年歷史,因此要儘量避免使用基督教的用語或符號,例如:以色列的救護車上不會有紅十字的符號,而是以大衛之星代替。過去有一位姊妹預備中國結送給以色列的朋友,卻因為十字的形狀造成誤會。因此,宣教士傳福音給猶太人時,建議一開始不要談論十字架的福音,應該先與對方建立深厚的關係,之後再逐漸帶入十字架的救恩。

雖然傳福音給猶太人不需要全盤接受猶太文化,但卻可以透過一些猶太傳統文化將福音分享給他們,特別是猶太節期,因為節期本身就是救恩的預表。猶太人相當看重節期中的逾越節,他們會回家吃逾越節晚餐,就像華人吃團圓飯。有些宣教士會宴請猶太朋友到家裡或彌賽亞會堂參加逾越節晚宴,在三、四個鐘頭的晚餐過程中,除了傳統的儀式外,還包括重要的福音救恩信息,特別是逾越節被殺的那隻羔羊,是上帝以祂的獨生愛子來替代,為了擔當世人的罪惡。當宣教士以此方法分享福音時,往往會令多數的猶太人驚訝,更發現基督信仰原來不是外邦人的宗教,而是上帝早已為猶太人預備的救恩之路。至於其他的猶太節期,例如:住棚節、修殿節(又稱光明節),都是很好的福音切入點。因此,如果能夠深入了解猶太傳統,就可以將耶穌基督的救恩帶進節期中。

一般傳統宣教策略是直接向福音對象傳講十字架的救恩,如今面對這群曾受過基督徒傷害的猶太人,我們無法單刀直入,而是必須透過長時間的友誼建立,認識並尊重他們的文化,才能有機會進一步跟他們分享福音。

傳福音給猶太人必須全盤接受猶太文化嗎?

點擊圖片觀看視頻

*本文及圖片,原載於《猶宣小問答》(2017年出版),承蒙「台北市猶宣關懷協會」允准轉載,作者蔡祐任牧師現任「台北市猶宣關懷協會」宣教士。

代禱事項

  1. 求神幫助對猶宣有負擔的弟兄姊妹,能夠更多了解猶太人的歷史和傷害,避免提及與觸碰敏感的議題。
  2. 求神賜給以色列政府能以神的智慧和價值觀來治理國家,用和平的方式解決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衝突。
  3. 求神裝備預備進入猶宣的弟兄姊妹,帶領他們深入認識猶太文化,開啟與猶太同事或鄰舍的對話契機。
  4. 求神保守華人教會與基督徒不只對猶太節期感興趣,更願意付上禱告的代價與實際的行動接觸猶太人。

相關文章鏈接:

猶宣小常識(八):什麼是彌賽亞猶太教?什麼是猶太人回歸?點擊閱讀全文

猶宣小常識(七):如何接觸猶太人?傳福音給猶太人有什麼禁忌?點擊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