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宣小常識(七)

藍逸明 聖經教師 | 2021-09-06

如何接觸猶太人?

我們參與三一神的工作,主導者當然是神,因此要禱告求神使我們敏感於祂的帶領。如果你有心於猶宣,建議和成熟的基督徒與全職宣教士一起合作,這將會在宣教上帶來很大的助益。

由於猶太人對宣教士有極負面的觀感,許多時候並不如一般基督徒有較大的傳福音空間,例如:有些基督徒在職場上接觸的猶太人,宣教士不一定能遇到,而宣教士可能會因為自己的身分,顧忌太多而無法放手去做。福音事工本來就應該團隊合作,與神、與人同工。因此,一般接觸猶太人的方式如下:

1. 友誼佈道:

生活在猶太人居住、工作和休閒的區域,建立良好的友誼橋樑,藉此讓福音被傳揚是不可或缺的。透過你的猶太朋友,你可以認識他的猶太朋友圈,當然,被猶太朋友接納和信任需要長期的投資。

我們對猶太人傳福音可以採用全人關懷的方式,猶太人能感受到你是真誠關心他的身心靈狀況,所以有時我的猶太朋友會問我的看法──從一個基督徒神職人員的角度來發言。但有時他們只要你的友誼不要你的信仰,這會因此讓你經歷長期的熬煉,所以我們需要從神而來的智慧,知道何時該踩煞車。

2. 進入猶太社區、參加活動、了解猶太文化:

如果你有猶太朋友帶你進入他們的群體會比較理想,就像我拉著希伯來文老師的衣襟,和她一起去參加猶太人的希伯來文查經小組。猶太人經歷太多歷史上的逼迫,不論是來自教會或掛名的基督徒,以至於他們的警戒心非常高。所以,假如你要參加他們會堂裡的敬拜儀式,有個猶太朋友與你同行,會讓你的心裡比較舒緩些。不過,他們可能還是會為著安全起見檢查你的皮包,因為正統派猶太人通常只帶鑰匙不帶皮包。

一般猶太社區有屬於他們的報紙和網路資訊,你可以從其中找到希伯來文班、以色列民俗舞蹈班、橋牌社、猶太電影俱樂部、猶太人的羽球或足球俱樂部、猶太人的合唱團以及談論他們關切議題的演講和辯論,你可以選擇一個社團加入。此外,還可以去猶太人所開的店買東西、吃飯,或是進入他們的社區中心和老人院當探訪義工等。

有段時間我為了要認識猶太人,我的牙科醫生、驗光師、水電工、聲樂老師和英文演講老師都是猶太人。我也曾經參加為了紀念以色列建國五十週年所舉辦的藝術展,當然,你進到猶太人的圈子畢竟是客人。另外,你所選擇加入的才藝班或團體必須是真正有興趣的才行!

我有一位信主的猶太朋友來到英國後,英文不如本地人好,所以他成為一個修理工。他的工作頗獲猶太人賞識,而且有很好的口碑,因此,常有機會進入猶太人的家工作,靠著神的智慧,他在完工或工作告一段落時,就會跟猶太人做見證並向他們傳福音。願神開啟我們向猶太人傳福音的門!

傳福音給猶太人有什麼禁忌?

傳福音給猶太人是要帶領他們歸向及轉向三一神,並不是從一個宗教改信到另一個宗教。猶太人對改信或皈依(conversion)這個字很敏感,所以我們應當強調信仰(faith),也就是與神建立正確的神人關係。假如我們提到「宗教」這個字,很快就會讓猶太人聯想到過去的歷史,因著基督教或假藉耶穌基督和教會名義進行的宗教迫害。

在過去西方的教會歷史中,希望猶太人改教而用逼迫的方式,讓猶太人刻骨銘心。即使我們華人從來沒逼迫過猶太人,甚至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到上海避難的三萬猶太難民,超過了加拿大、澳大利亞、印度、南非、紐西蘭五國當時所接納的猶太難民總和,結果仍舊遭受池魚之殃。所以在接觸猶太人的時候,建議用集會點(assembly)替代教會(church)。當你提到猶太人,請用the Jewish people,不要用the Jews,因為後者隱含不尊重的意味。另外,以「塔納赫」(希伯來文聖經)取代基督徒所稱的「舊約」較為恰當,因為對猶太人而言,他們只相信希伯來文聖經,不相信新約是神啟示的話語,他們認為新約只是基督徒斷章擷取舊約所寫的註釋而已,完全沒有神話語的權威。

當你在傳福音時,不要一開始就掉進三位一體的神學教義難題中,或是童女懷孕的議題裡,應該把中心放在耶穌基督的身上。不要問「你是否期待彌賽亞的來臨?」因為不是每個猶太人都有這樣的期待;可以問「你認為耶穌基督是誰?」其實猶太人沒有花很多時間認真思想「究竟耶穌基督是誰?」甚至覺得耶穌基督與他們沒有太大的關係,因為猶太人認為耶穌基督是給基督徒的。雖然現在比較多的猶太人承認耶穌基督是猶太人,但是大部分的猶太人不會馬上將基督與彌賽亞連在一起,只會覺得它是耶穌名字的一部分。

耶路撒冷城牆上的經文匣

極端正統派的猶太人認為耶穌是叛教的猶太人,而且是猶太民族的大仇敵,一個迫害性宗教的創始人,因為這個宗教,歷代以來的猶太人忍受了無數的艱辛與迫害。在以色列境內,極端正統派猶太人稱耶穌Yeshua為Yeshu(願他的名字和記憶被抹去),他們並不認為耶穌是救贖主。非正統派猶太人對耶穌比較有正向的評估,雖然他們之間的意見也很分歧。有些人看耶穌是一位偉大的拉比,因為被後來的跟隨者錯解,導致基督教的誕生;有些人認為他是一個智者、先知或神秘的宗師,以致有些人認為我們不太能認識耶穌,因為他是神秘的宗師,進而對我們所提供認識耶穌基督的資料表示懷疑,尤其猶太人不認為耶穌基督是道成肉身的神。

猶太教對猶太人而言是一種生活樣式,一種身分的認同,猶太人認為如果他們信了耶穌基督就不再是猶太人。因此,我們有很多事情要做,要幫助猶太人瞭解耶穌基督是他們當中的一位,相信耶穌基督是做一件最屬於猶太人的事。我們因為關懷和愛猶太人,才會積極地傳福音給他們。不過,表達這份愛與關懷要適切,否則會讓猶太人雞皮疙瘩掉滿地,這是要避免的,不要還沒有傳福音給猶太人之前,他們就先被你的愛嚇跑了!

*本文及圖片原載於《猶宣小問答》(2017年出版),承蒙「台北市猶宣關懷協會」允准轉載,作者藍逸明聖經教師已在猶太人當中生活二十多年。

代禱事項

  1. 求神為職場的基督徒打開福音大門,有機會認識辦公室的猶太人同事禱告。
  2. 為住在猶太社區的基督徒禱告,求神把對猶太人得救的負擔放在他們心中。
  3. 求神幫助基督徒在傳福音給猶太人之前,能夠明白他們對基督信仰的禁忌。
  4. 為華人教會願意更多了解猶太人的歷史,並且主動積極傳福音給他們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