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宣小常識(八)

蔡祐任牧師 | 2021-10-04

影片1:什麼是彌賽亞猶太教?

點擊圖片觀看視頻

什麼是彌賽亞猶太教?

什麼是彌賽亞猶太教?根據美國彌賽亞猶太會堂聯盟(Union Messianic Jewish Congregation, UMJC)的定義如下:彌賽亞猶太教是猶太會堂與猶太群體內所產生的一種運動。他們承認耶穌是彌賽亞,且仍擁有猶太人聖約的生活與身份,致力以妥拉為基礎和文化傳統,透過新約聖經的內容作為更新與實踐。彌賽亞猶太群體也有外邦人,這些外邦信徒完全參與並認同猶太人的生活與命定。

彌賽亞猶太教起緣於60至70年代的美國,當時吸引許多美國的猶太人信主,這些人信主後,普遍被家人和朋友棄絕,並且否定猶太人的身份,因此美國的彌賽亞會堂就成為他們主要的聚集處。在會堂裡不但可以學習基督信仰的真理,還能夠持守傳統猶太文化和節期,繼續維持猶太人的身份。

彌賽亞猶太教跟基督教有哪些不同的地方?

  1. 不稱自己為基督徒,而稱彌賽亞信徒、信徒或是跟隨者。
    主要原因是想保有自己的猶太人身份,畢竟長久以來「基督徒」一詞對猶太人來講,幾乎是等同於「敵人」。因此,稱自己是彌賽亞信徒,一方面可以保留猶太人的身份,另一方面則是承認在耶穌裡的信仰。
  2. 稱教會為會堂,並在安息日聚會。
    猶太人選擇在安息日聚會是因傳統之故,同時也是神給猶太人的命令(出二十8~11)。此外,使徒行傳十五章21節說:「因為從古以來,摩西的書在各城有人傳講,每逢安息日,在會堂裡誦讀。」所以,初代信主的猶太人仍舊維持傳統,選擇安息日聚會。
  3. 不守教會節期,而是過猶太節期,例如:逾越節、五旬節、吹角節、住棚節、修殿節、普珥節等。
    猶太節期是神命令猶太人去遵守的(利二十三1~44),而教會節期是後來初代「大公教會」根據聖經,針對耶穌道成肉身的記載,對照相應的時間點所制定,目的是要讓信徒的生命可以有系統性地成長,至於教會節期的設立也有其聖經根據。無論是「猶太節期」或「教會節期」,重點都圍繞在神與主耶穌身上。
    逾越節的時間與受難日、復活節接近,彌賽亞信徒知道逾越節被殺的羔羊乃是耶穌基督的表徵;修殿節(光明節)的時間與聖誕節相近,他們更相信耶穌就是世界的光,雖然彌賽亞信徒不會排斥教會節期,但是為了自己的猶太朋友,仍舊會選擇遵守猶太節期,並且透過這些節期邀請朋友參加聚會,將耶穌基督的救恩帶給他們。
  4. 會堂有洗禮的儀式,主要是以浸水禮方式施浸。
  5. 聚會型態保留傳統猶太教的方式,例如:以希伯來文朗誦「Shema」(申六4)、讀妥拉經卷、背誦傳統猶太禱告文。
  6. 使用同樣的新舊約聖經,但著重在摩西五經(妥拉)的教導。多數會堂的讀經進度仍維持傳統,以一年讀完摩西五經為主、先知書為輔,同時也看重新約的教導。彌賽亞猶太教摒棄一般猶太教所注重的塔木德、米示拿等口傳律法,以及歷代拉比的教導與條規。

一般猶太教如何看待彌賽亞猶太教?基本上,無論是極端正統、正統、保守或改革猶太教,都不認為彌賽亞猶太教屬於猶太教的一個宗派,反而是猶太教與基督教的混合體,因此認定彌賽亞猶太教為異端。

北美的彌賽亞猶太教在這幾年出現一些錯誤的教導,主要是新一代的領袖沒有受過正統神學訓練。最常見的是,在保留傳統猶太文化的過程中,反而過度高舉猶太教的律法主義。因此,已有一些福音派神學院,例如:Talbot School of Theology及Denver Seminary都有專門為彌賽亞信徒開設的課程。

彌賽亞信徒或稱彌賽亞猶太人,就是指相信耶穌為彌賽亞的猶太人,他們也相信三一神。兩千年來,有些人稱這群猶太人為希伯來基督徒、猶太基督徒或是拿撒勒派,他們不僅保有猶太人的身份、文化與傳統,遵守安息日及猶太節期,甚至部分信徒仍然堅持猶太傳統穿著和飲食條規。

影片2:什麼是猶太人回歸?

點擊圖片觀看視頻

什麼是猶太人回歸?

猶太人回歸聖地居住,最早的紀錄是在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這兩卷書記載有好幾批人分別從巴比倫遷回耶路撒冷定居,並且重新建造聖殿。到了主後七十年,隨著第二聖殿被羅馬軍隊摧毀,原本住在巴勒斯坦地區的猶太人,又再次被迫四散流亡世界各處。猶太人有一個傳統,就是在逾越節的晚餐或贖罪日結束後會大聲祝福說:「明年耶路撒冷見!」即使他們散居在世界各地,但是想要回到耶路撒冷的心不曾改變。

希伯來文有一個字稱為 עלייה(Aliyah),原來的意思是「向著高處上行」。不過,現代猶太人有兩種不同的解釋:一個是猶太教儀式中,走到會堂台前誦讀「摩西五經」前的禱告文;另一個則是回歸到以色列地定居。

耶路撒冷金頂寺與東門

自主後七十年開始,儘管猶太人流亡到世界各地,還是有少部分居住在以色列。直到十九世紀後期,由於政治和經濟因素的影響,很多散居各地的猶太人遷回以色列,因此開啟近代回歸的浪潮。根據國際猶福差會的資料,從1882年至1948年,共有五次大規模的移民潮,這些移民成為現代以色列復國的主要人口:

年代 回歸人數 來自地區 主要原因
第一次 1882-1903 35,000 俄國(東歐) 政治迫害
第二次 1904-1914 40,000 俄國(東歐) 政治迫害
第三次 1919-1923 35,000 蘇聯、波蘭、東歐 俄國革命、
巴爾福宣言[1]
第四次 1924-1928 80,000 波蘭 政治與經濟因素
第五次 1929-1939 225,000 德國、奧地利、東歐 納粹大屠殺

在1939~1948年間,英國立法限制猶太人回歸巴勒斯坦居住的人數,不論合法或非法,仍約有十多萬猶太人移居以色列地。以色列在1948年建國後,國會於1950年頒佈「回歸法」(Law of Return),讓世界各地的猶太人有權回到以色列定居,成為以色列公民。自1948年到如今,有許多猶太人回歸以色列,他們分別來自葉門(也門)、伊拉克、摩洛哥、衣索比亞(埃塞俄比亞)、印度、蘇聯、歐洲、北美和阿根廷等地。由於回歸的同時也帶入原居地的文化,致使以色列社會成為多元文化的大熔爐。

多數回歸以色列的猶太人經濟並不富裕,加上回歸後仍須學習語言、適應環境與建立新生活,因此有許多基督教機構資助他們機票和安家費用。台灣教會比較熟悉的機構有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ICEJ),以及以色列半官方的以色列聯合呼籲組織(Keren Hayesod),這些機構主要向教會的弟兄姊妹募款,支助回歸以色列的猶太人。很可惜地,以色列政府為了保護猶太教信仰,限制基督教機構不能傳福音給資助的對象。因此,當我們在資助的同時,更需要思考如何帶領回歸的猶太人認識耶穌,讓他們因著耶穌基督回轉到上帝面前!

*本文原載於《猶宣小問答》(2017年出版),承蒙「台北市猶宣關懷協會」允准轉載,作者蔡祐任牧師現任「台北市猶宣關懷協會」宣教士。

[1] 巴爾福宣言:英國政府贊成在巴勒斯坦地為猶太人建立國家。

代禱事項

  1. 為世界各地的彌賽亞信徒禱告,當面對猶太教同胞的歧視與排擠時,求神堅固他們的心能夠緊緊跟隨彌賽亞。
  2. 為彌賽亞猶太會堂的領袖禱告,求神幫助他們能夠持守信仰的核心,不要過份高舉猶太教的律法主義與傳統。
  3. 為回歸至以色列的猶太人禱告,當他們遭遇生活上的困境與壓力時,求神親自差派基督徒去幫助並祝福他們。
  4. 為協助猶太人回歸的機構禱告,求神賜給領袖們屬天的智慧和勇氣,在金錢資助之餘同時把握機會分享見證。

相關文章鏈接:

猶宣小常識(七):如何接觸猶太人?傳福音給猶太人有什麼禁忌?點擊閱讀全文

猶宣小常識(六):我要如何參與猶宣?傳福音給猶太人需要學希伯來文嗎?點擊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