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宣小常識(六)

藍逸明 聖經教師 | 2021-08-09

我要如何參與猶宣?

影片十二:我要如何參與猶宣?

點擊以下圖片觀看視頻

我應當如何參與在聖經中帶有極大應許(羅十一11~12)的宣教工作呢?建議可依照各人的負擔採用以下方式:

1.以禱告參與一些猶宣差會的事工

目前的猶宣差會包括:國際猶福差會(International Mission To Jewish People)、選民事工差會(Chosen People Ministry)、猶太人歸主協會(Jews For Jesus)以及One for Israel(主要在以色列本土作宣教事工,他們傳福音的方式與表達的口氣比較強烈直接,就像以色列本土的猶太人)等差會。選民事工差會有以賽亞書53章佈道運動,在YouTube上可以觀看信主猶太人的得救見證。One for Israel在YouTube上也有教導的影片,以及信主猶太人得救的見證(I met Messiah)。

以上差會的網站可以幫助你和教會認識猶宣、差會和宣教士的代禱資料,不論差會或宣教士都迫切需要你以禱告來同工,並且網站中有許多可以學習和認識猶太人背景文化的資訊。建議你可以在教會提出為差會的猶宣工作禱告,或者在你居住及工作地區開始一個為猶宣事工的禱告會。

2.參與差會舉辦的短宣或訓練課程

如果你有負擔且有機會參與短宣或訓練課程,對猶宣的認識將會有實質的助益。例如:國際猶福差會或選民事工差會暑假都會舉辦短宣活動。此外,差會所提供的書目也會幫助你更加了解猶宣,並且實際體驗如何向猶太人傳福音的跨文化宣教經驗。當你清楚神的呼召、預備向猶太人傳福音,在踏上長宣之前,參加短宣也是很重要的。

3.成為差會的夥伴義工或同工

可與差會密切合作,成為差會地區的代表,也可以請差會的宣教士到教會或小組中分享。如果你住的猶太區域有宣教士在當中,你可以和宣教士合作,一起成為探訪猶太人的義工。

4.透過網路向猶太人傳福音

全球猶太人約有一千四百五十多萬(14,511,000),僅佔全球總人口數的0.2%,如果你有接受過「如何向猶太人傳福音」的訓練,透過網路向他們傳福音是有可能的(當然這也關係到你所專長的語言),例如:藉由臉書(Facebook)你可以接觸到猶太人,傳福音給他們。

5.成為向猶太人傳福音的全職宣教士

成為全職宣教士的前提是,你必須清楚神的呼召。差會應該重視與教會的合作,不管是差派的母會或是宣教工場上合作的教會,因為宣教的使命是神賜給教會的。

6.奉獻時間或金錢

如果神感動你成為支持差會猶宣工作的夥伴,建議在你的能力範圍內奉獻時間或金錢。我們既然在猶太人屬靈的好處上有分,求神使你我在支持猶宣經費的實際需要也上有分(羅十五27)。

傳福音給猶太人需要學希伯來文嗎?

影片十三:傳福音給猶太人需要學希伯來文嗎?

點擊以下圖片觀看視頻

並非所有的猶太人都很熟悉希伯來文和希伯來文聖經(又稱塔那赫Tanach,分成三部分:妥拉、先知書及聖卷),除非你住在以色列或特別要向以色列人、正統派與極端正統派的猶太人傳福音,你至少需要學習現代希伯來文。因此,會希伯來文不是跟猶太人傳福音的必然條件。

猶太人對於福音的反應,從耶穌的時代以來並沒有太大改變,在馬太福音十五章3節耶穌回答他們:「你們為甚麼因你們的傳統而違反上帝的誡命呢?」(和合本修訂版)有不少猶太人看重拉比的教訓與傳統,勝過耶和華神的話,這成為絆倒和攔阻他們認識真神的路障。

通常猶太人在會堂一年要讀摩西五經(律法書)一遍,他們覺得律法書是神對人說話,也是神的話,比較重要。先知書是先知代表人向神說話,而聖卷的地位是人對神說話,不如律法書重要,所以和猶太人談到先知書中有關彌賽亞的預言,他們接受的程度比較低,因此我會引用申命記三十章6節「永恆主你的上帝必給你的心和你後裔的心行割禮,使你全心全意愛永恆主你的上帝,使你得以活著。」(呂振中譯本)和他們談論人心需要被神行割禮、被神除去污穢。記得有一次我跟猶太朋友提到這段經文,她非常的驚訝,竟然有這樣的經文存在摩西五經中,但是整個過程我根本都還沒有用到希伯來文聖經。

如果猶太人願意聽,我會跟他們分享聖經的新約也有提到心中受割禮,「唯有在內心作猶太人的才是猶太人;割禮也是心裡的,是靠著聖靈而不是靠著儀文。這樣的人所受的稱讚,不是從人來的,而是從神來的。」(羅二29,新譯本)這裡並不是指教會取代猶太人,因為不論猶太人或非猶太人的心,都需要被神行割禮與除去污穢,而在基督裡我們的心已經受了割禮。

歌羅西書二章11節說:「你們也在他裡面受了不是由人手所行的割禮,而是受了基督的割禮,就是除掉你們的罪身。」(新譯本)我常會引用一位佈道家的話「人類問題的核心是人心裡的問題」,人心需要被神除去污穢,被神改變,好讓聖靈可以將神的話寫在我們心版上,彌賽亞耶穌正是為了在我們心中行割禮而來。

如果你有時間,可以在護教的方面裝備自己,例如:Dr. Michael Brown所寫的《Answering Jewish Objections to Jesus》五本護教書就非常實用。我們不是要贏得辯論,乃是讓聖靈做扭轉的工作,在猶太人的心靈上,透過神的話語使他們的心眼被打開。當然,禱告是我們傳福音的祕密武器。不管你會不會希伯來文,願神使用你的特質向猶太人傳福音。

*本文及部分圖片,原載於《猶宣小問答》(2017年出版),承蒙「台北市猶宣關懷協會」允准轉載,作者藍逸明聖經教師已在猶太人當中生活二十多年。

代禱事項

  1. 求神幫助對猶太人有負擔的基督徒,願意先付出時間為猶太人的得救禱告。
  2. 求神感動對猶太人有負擔的教會,能開始參與差會或機構舉辦的猶宣事工。
  3. 求神賜給基督徒渴慕神話語的心,隨時預備自己面對猶太朋友提出的挑戰。
  4. 求神賜給猶宣宣教士在護教上有更多裝備,勇敢傳福音且不怕挫折和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