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看不到隧道的盡頭

賴雅各牧師 | 2021-09-27

隨著緬甸聯合政府(NUG)正式向執政軍政府宣戰,緬甸的局勢驟變。各地已開始爆發了多次小規模零星戰鬥,將要來臨的全面內戰將向更血腥、更黑暗的方向發展。人民茫然無奈,憂心忡忡。今日的緬甸,就像已進入了一個看不到盡頭的黑暗隧道,既不知前景如何,也無法看清楚可以做什麼事來改變現狀。緬甸的基督徒只能虔誠地向神祈禱,祈禱平安早日到來,並以一首歌來表達他們對前途的希望。

《主我們呼求你聖名》

作詞/曲:Ebenezer Xiong

哦哦,ADONAI 我的主啊,求你轉臉看,轉臉看我們國家。
哦哦,ADONAI 我的主啊,求你救我們,拯救我們國家。
二月沒有了法律,三月沒有了憐悯,四月沒有了現金 ,這是我們的處境。
五月沒有了家,六月沒有了氧氣,七月失去了生命,這是我們的苦情。

副歌:

主啊我們似乎前途失去了未來,我們好像沒有盼望看不到光明。
但我們要仰望你的信實和大能,主求你拯救我,拯救我們國家,我們呼求你仰望你聖名。

因你聖名偉大奇妙無人能相比,我們相信你的聖名和你的作為,因為你是那位守約施慈愛的主,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你永遠掌權永遠作王。

主我們呼求你,呼求你的聖名,我們相信你要作新事。

每次與緬甸同工在網上見面分享時,都會看見那種失落感掛在他們的臉上。特別是,每逢談論一些觸碰到裡面傷痛之處時,他們都泣不成聲或眼含淚水。他們猶如隨時會爆裂的高壓鍋!有的甚至已心灰意冷、自暴自棄地躲到一個自己的角落去憂傷,不願受安慰。主啊!求祢親自安慰他們。

看不見隧道的盡頭,黑暗中摸索,實在是很彷徨、很無助。因此,我們需要幫助我們的緬甸同工,幫助他們走這黑暗隧道,直至見到另一端光明出口。使他們雖在黑暗中,心中卻有方向、有路線圖;雖在黑暗中,卻不至於迷失及失落、面對苦難也不會不知所措!

如下,就是我們的應對措施:

1.未雨綢繆的措施:準備可怕的內戰爆發

NUG 緬甸的聯合政府已在二零二一年九月七日宣佈:所有的人民與民兵,已劍拔弩張、嚴陣以待的準備好開戰!但是,內戰不會立刻爆發。因為他們首先採取保衛性的戰略(defensive warfare),因為他們正在等待聯合國已於九月十四日開會啟動遊說各國承認NUG為合法緬甸政府。若獲得多數成員國通過承認 NUG 為合法的緬甸政府,即是表態否決軍人政府的合法地位。若軍人政府不願下臺,各國將會大量供應 NUG 民兵糧食及武器,使他們足兵足食,軍備齊全及執銳披堅,說不定有些國家也會遣兵相助。屆時,他們會大戰一場,來對抗緬甸的政變軍人。爭戰,可以說是一觸即發!他們已預先通知平民百姓,要準備好戰火連天的日子的到來,他們更盼望全民皆兵來對抗軍人政府!

無情的戰爭將要開始,真是讓我們看不到隧道的盡頭啊!戰爭所帶來的苦難與創傷,受害、受罪的永遠都是平民百姓。唯願神的公義、愛與憐悯臨到。願神佑護緬甸!

我們要如何準備我們主內的同工及肢體,去面對即將要來臨的戰爭呢?

  1. 屯糧備戰:特別是那些孤兒院、學生中心及寄宿學校等,他們需要三個月的屯糧,作為戰亂時期對孩子們、學生們供養的責任。當然,教會及信徒也要為自己的家人及主內肢體,盡量屯糧互相照顧。
  2. 居安思危:目前,在還沒有戰亂之前,能種菜的,就盡量種;能養雞養鴨、養豬養羊的,就儘快的飼養。有些住在靠近戰亂區的同工,需要準備好防空壕;必要時,也要有戰爭演習、逃難演習及危機演習。
  3. 逆境智商:裝備牧者同工。他們需要知道如何以神的話、禱告及輔導的技巧,幫助弟兄姐妹面對戰爭中所遭遇的不測悲劇。

2.水深火熱中的應對措施:疫情繼續的肆虐

緬甸疫情似乎平穩下來,主要是人民已經意識到戴口罩的重要性,加上嚴厲的隔離措施,並民間團體起來提供醫藥及醫療設備,而緩和了疫情大幅度的擴散。

感謝神!我們事工中有二十多個孩子及幾位同工,雖然一度染上新冠病毒,但經過禱告及藥物的説明都安然無恙。只害怕再出現更強大的第四波疫情肆虐,將會摧毀更多的生命及國家的經濟。因而,我們要提醒當地的同工步步為營,準備面對更大的挑戰。

  1. 目前,鼓勵同工要有醫療設備與藥物的儲存,特別是口罩、洗手劑等防御用具。 更重要地是,改變衛生習慣及注意環境的衛生。
  2. 學校、孤兒院及學生中心,都要有預防性的措施及新常態應有的措施,如嚴守社交距離、戴口罩及分小組上課。
  3. 賦能當地教會及教會學校,增設多媒體設備,以作為疫情隔離期間,能有效使用的媒體平台,進行教學、聚會及佈道,成為一間隔而不離的教會。
  4. 緬甸肢體的下一代,因著疫情及將要發生的內戰會白白失去至少兩年的受教育機會。山區的孩子因缺乏手機及多媒體的設備而無法上學,甚至可能就從此輟學。 因此,我們設法增添設備及設立多媒體的圖書館,讓孩子們能在疫情期間,繼續輪流到附近學校去惡補功課。

我們會繼續動用「及時雨」的支援,幫助他們去作鎖定目標的救援、未雨綢繆的屯糧、增添醫藥設備、飼養家禽、種植蔬菜、增添多媒體事工的設備等等。

3.在絕望、黑暗中的一線曙光

感謝主,各地教會及弟兄姐妹,聽見安息主懷的牧師之家屬的需要,都以愛心奉獻幫助他們。我們的「緬甸殉職牧者愛心救助金」已送達六十六個家庭,還繼續送去一些在比較偏遠的地區。

這些遺霜家庭,在失去當家的牧師父親後,頓時變成無依無靠,同時又要面對軍人政府的局勢。前景,真是一片漆黑,失去依靠,茫然的面對未來⋯⋯感謝主,當我們的「及時雨」——愛心支援抵達她們時,她們見到了一線曙光。她們萬萬想不到在遙遠的地方,竟有一些帶著基督馨香之氣的弟兄姐妹,牽掛著她們,千里送愛心給她們。她們驚訝上帝沒有忘記她們丈夫或爸爸的付出,更沒有丟棄她們孤兒寡婦,她們即驚歎又感激落淚。感謝主,感謝弟兄姐妹帶給她們生命中一線的希望之光,用基督的愛溫暖了她們的心!

4.透過禱告,與在黑暗隧道中的緬甸肢體站在同一陣線

聖經教導我們要"與哀哭的人一同哀哭"。(羅12:15)讓我們與那猶如在黑暗隧道的緬甸肢體,一起跪在上帝的面前求恩,緊緊的抓住神的應許:義人哀求,耶和華就垂聽,搭救他們脫離一切患難,耶和華親近心中破碎的人,拯救靈裡痛悔的人,義人雖有許多苦難,但耶和華搭救他脫離這一切。 (詩篇34:17-19)

見到那些領到「及時雨」救援金的牧者遺孀及家屬們,雖然從他們的臉上仍然看到哀痛的痕跡,當他們領到救援金時,也浮出喜悲哀樂交織的表情。哀,是因為服事主的丈夫或爸爸已無法回來了;喜,是因為他們沒有想到,那麼多海外不認識的弟兄姐妹,願意照顧他們。她們異口同聲地說,“在我們幾乎崩潰、極其痛苦時,神差派你們來安慰我們,你們的援助如同‘及時雨’的來到,可見我們的神真是活的神!”每次想到這一幕,我的心都為他們隱隱作痛。

“你的神真是顧念那些貧窮饑餓的神!”
“你們的神是孤兒寡婦的神!”
“我們都素不相識,你們卻來關心我們,我們太感動了!”

感謝主,“及時雨”的救援按著鎖定目標(targeted approach)的目標再把米糧食物送到,生病、老弱、殘疾、難民、孤兒寡婦、孤兒院及殉職牧師的家眷當中,帶給他們食物、福音、盼望及祝福!感謝主,再有整百個家庭得到援助及一個七百多人的難民營得到救援。 謝謝各教會與弟兄姐妹,請為聯合國的議決禱告!


心系緬印禱告會(10月)

芝華宣道邀請您參加10月7日的第七次⎾心系緬印禱告會⏌,一起為處在黑暗隧道中的緬甸肢體和百姓獻上祈禱。

時間:

  • 10月7日晚7點(美中時間)
  • 10月7日晚8點(美東時間)
  • 10月8日早8點(北京時間)

Join Zoom Meeting

  • Meeting ID: 871 3692 8231
  • Passcode: 32821

心系緬甸禱告會(10月)動員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