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做邊學的宣教裝備路

陶士靜 | 2021-09-20

華人宣教士進入工場的平均年齡都比西方宣教士來的長,一面是華人宣教起步較晚;其次 是個性較保守謹慎,一定要清楚呼召,否則不輕易踏入工場;再者,可能覺得一定得裝備齊全才能進入工場。或許有些宣教士候選人認為一切都得裝備齊全,才能披掛上陣,但 根據我的經驗,雖不至於空槍上陣,也不是邊穿褲子邊跑,而是邊做邊學的宣教裝備路。

跨文化宣教到底需要多少裝備才足夠呢?宣教學家William Taylor為宣教訓練提供了一個全面的角度,可從圖表 (1)看見一個完整的循環階段。裝備宣教士包括個人門徒訓練、本地教會的裝備、聖經與神學的學習、跨文化的學習、差會提供上工場前的裝備,以及在工場上的事奉訓練。進一步則是訓練訓練者,並且裝備宣教領袖,使牧者與教師有普世宣教的異象。

圖表(1):全面的宣教訓練 作者:宣教學家William Taylor

以我的經歷而言,我16歲信主成為基督徒,21歲奉獻給神成為門徒,26歲進入神學院裝備,31歲起開拓教會並預備日後宣教。自1991年起,在神帶領下由牧會走向宣教,後來神又把投入神學院教育的負擔加給我,於是我便邊學邊做,邊做邊學。2014年,神帶領我至菲律賓一所神學院,以宣教教育的方式參與宣教。

1. 啟蒙宣教(1987―1991)

神學院第一年暑期的短宣,讓我不再是個井底之蛙的基督徒,看見台灣及華人外,還有許多未得之民及少數民族需要福音。參加神學院的宣教團契,讓我從宣教士口中聽聞第一手資訊,參與宣教禱告會使我深深體會神的心意。當在尋求宣教路時, 我在1989年於中華福音神學院認識了菲律賓一所神學院的薛玉光院長,同窗一年時,這位我口中的薛叔叔不斷鼓勵我走宣教路,他是我宣教的啟蒙導師。

2. 預備宣教(1992―1997)

回想1992至1994年期間, 當我在林口一間教會開拓時, 曾一度處於心靈低潮,神卻使用一部威克里夫聖經翻譯會的黑白影片「好種子」,再次提醒我對宣教的委身。不久之後,我便收到薛叔叔親筆回覆我的代禱信,信中提及:「你若有心宣教,英文與跨文化的學習都很重要⋯⋯。」但當時台灣缺乏這樣的環境,薛叔叔便建議:「現在新加坡神學院新開了一個跨文化的文憑課程【註一】,你如果願意,我可以推薦你⋯⋯。」於是,我便於1996年至新加坡神學院 進修跨文化宣教課程,1997年又在亞洲宣教士訓練學院 (Asian Cross-Cultural Training Institute)學習,預備日後的宣教士生涯。在那裡,我倘徉於不同的信仰與文化中,體認到各種宗教有不同的教義及得救之法。

3. 投身宣教(1998―2007)

1998年,台北一間教會差派我加入「SIM國際事工差會」至南非宣教,九年的跨文化宣教生涯中,我曾向亞裔穆斯林、中國大陸華人及非洲黑 人傳揚基督教信仰。當我向穆斯林宣教五年後,仍深覺對伊斯蘭教所知不足,在我2002年回國述職前,一位Stellenbosch 大學的老教授(同時也是位宣教士)對我說:「穆斯林對三一神的上帝與耶穌基督都有很大的不了解,同時對聖靈所知甚少,你若願意,我可以指導你寫『可蘭經中的聖靈』論 文。」為了能更知道如何向穆斯林傳福音,我接受了老教授的挑戰,2004年完成了神學 碩士(主修宣教)論文。之後我在科薩族(Xhoza)的非洲神學院(Africa Theological College)以英文教導聖經、神學與宣教。

4. 進修宣教(2008―2012)

至2006年底,我再次深刻感受到向穆斯林宣教需要團隊及長期委身,然而新生繼起的宣教士在哪裡?神學院的宣教教育是關鍵。於是,我心中便想再次進修宣教,以便日後能投身宣教教育的行列,之後我便向美國三一福音神學院 (Trinity Evangelical Divinity School)申請入學。2007年秋,我從南非宣教返回台灣, 直至2008年中神才開路,取得 三一宣教博士班入學許可。 靠著神的奇妙供應,我竟獲得三年半的獎學金,最終在 2012年取得三一福音神學院教牧博士,主修宣教學(D.Min. in Mission and Evangelism), 論文的題目是華神宣教教育評估,其中訪問32位華神的跨文化宣教士校友【註二】。

5. 教導宣教(2012―2015)

當初成為宣教士時,從沒想過會成為一位宣教博士,然而,真正成為宣教博士後,更沒料到神會把我再帶回工場成為一位宣教士! 2012年返台後,我在神學院任教一年,不料,2013年9月神藉著Bethany International 差會,召聘我前往菲律賓擔任跨文化宣教的工場指導一年,我再度以宣教教育的方式重回工場。2014年,我再次蒙神引領來到菲律賓一所神學院協助宣教教育,回想起1989年在華神時,因為認識這所神學院早期院長薛叔叔,引導我走上宣教路,沒想到25年後,神竟帶領我來到宣教師資欠缺的這所神學院,神是否要我償還宣教的債呢?

目前在中國,有許多幾十年、甚至上百年歷史的老教會,至今仍缺乏宣教的教導; 也有許多有心宣教卻找不到門路的中國年輕人,急待裝備好的牧者與工人回去,教導他們神對普世宣教的心意,使他們能成為更有裝備的傳道人,在中國各地開拓牧養教會,或順從神的帶領在普世宣揚福音。神學教育實在是培育今日天國人才與明日教會領袖最有價值的投資!


(本文作者為資深宣教士,本文承蒙作者允准轉載使用。原文載於《差傳人季刊|第6期》。)

【註一】Diploma of Intercultural cultural studies at Singapore Bible College (1996).

【註二】D.Min. project: Evaluation of the effectiveness of training of missionaries of China Evangelical Seminary in Taiwan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