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牧師如何思想上帝的主權

MARK MORRIS | 2021-08-23

圖片來源:usatoday.com, Santiago Lyon/AP

七月初,阿富汗的牧師和教會領袖做出了一個艱難的決定。他們決定向阿富汗政府正式登記他們的信仰。在一個禁止人們歸信基督教的伊斯蘭共和國裡,把自己登記爲基督徒是多麼荒謬的事情啊。不顧許多人的建議,這些阿富汗教會領袖感到自己爲了下一個世代的益處,有必要合法地宣告自己對基督的真正信仰。

他們說:「我們的孩子和我們的孫子怎麼辦?總得有人做出這種犧牲,以便下一代能夠公開地稱自己爲耶穌的追隨者。」於是他們向政府登記了,我們都在外面禱告,求神保守他們,以免第二天早上遭到圍捕和監禁。他們接受了採訪,但沒有被捕。

戲劇性的教會退修會

上個週末,我們舉行了一個阿富汗人教會與英文教會聯合參與的退修會。在那個退修會的第一個晚上,我們得知一位阿富汗牧師收到了一封來自塔利班的信,裡面說:「我們知道你是誰,你在做什麼,以及在哪裡可以找到你。」星期六,塔利班真的去了他家,感謝主,他已經躲好了,逃過一劫。

我還聽到一位阿富汗牧師流著淚講述他的朋友,一位忠心的基督徒,他的村莊在三天前被塔利班佔領。這位親愛兄弟的14歲女兒被塔利班從他的懷中拉出去,被迫成爲性奴——雖然塔利班聲稱這是一個「婚姻」和她「盡責的伊斯蘭特權和責任」。

當週六傳來塔利班已經在喀布爾街頭勝利遊行的消息時,我們與阿富汗朋友一起哭泣和祈禱,他們爭先恐後地給那些希望離開到更安全地點的家人打電話。但沒有人能夠離開。道路和航班都已經關閉。

圖片來源:usatoday.com,Defense One

在那個退修會的主日上午,我們回顧了《出埃及記》7-11章中的災禍。聖經有的時候說法老心裡剛硬,也有的時候說是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當時房間裡的一位阿富汗傳道人補充說:「別忘了,上帝在《耶利米書》27:6和43:10中稱當時地球上最邪惡的國王尼布甲尼撒爲『我的僕人』。上帝肯定也會稱呼塔利班爲『我的僕人』吧。」

然後我們轉向《出埃及記》33:19:「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我提出了我們心裡都浮現出來的問題:「我們知道並相信上帝有著至高主權,對嗎?我們都相信祂是上帝,在各方面都是完美的,對嗎?祂從不犯罪,對嗎?但是現在邪惡圍繞著你們在阿富汗的弟兄姊妹,邪惡正在征服你們的城市,你們的國家。我們該怎麼理解?」

我們翻到《羅馬書》第9章,那裡的經文解答我們對神善良、仁慈和智慧的旨意。神是陶匠,我們是祂的泥土。我們從以賽亞書8章和以賽亞書28章中探討了房角石和絆腳石的形像。《羅馬書》10章提醒我們要把信仰建立在耶穌身上,這是唯一能讓我們在塔利班帶來的風暴中站穩腳跟的磐石。

如何面對苦難

我們使用大衛·普拉特(David Platt)在一次關於十字架和苦難的地下教會聚會上所做的教導結束了這次退修會。

  1. 要面對苦難,我們就必須面對和相信神的主權。
  2. 要面對苦難,我們必須更加謙卑地看待自己和其他人。
  3. 請記住,苦難和邪惡的存在是爲了彰顯上帝恩典的榮耀,這一點透過耶穌爲拯救萬人所受的苦難得了明證。
  4. 上帝以不同的方式爲基督徒安排了不同的目的和手段的苦難。祂引導我們受苦,其目的之一就是爲了磨鍊我們的信仰、彰顯祂的榮耀,並教導我們依賴祂。
  5. 最後,我們善良仁慈的父親帶領祂的子民進入痛苦的湍流,作爲完成祂大使命的計劃的一部分。

然後,我們領會的弟兄選擇了馬丁·路德的《堅固保障》(“A Mighty Fortress is Our God”)來作爲回應詩歌。當我們唱到最後一節時,一位阿富汗弟兄過來在我耳邊說:「阿富汗總統阿什拉夫·加尼剛剛辭職了。塔利班現在已經掌權了。」接著我們繼續唱到:

親戚貨財可舍,
渺小浮生可喪,
他雖殘殺我身,
主道依然興旺,
上主國度永久長。

更多令人不安的消息

現在是星期一早上,我流著眼淚爲上帝計劃的週末獻上感恩。我們同心聚在一起,互相安慰、一起禱告,在這些困難的歷史時刻一起呻吟和哭泣。

自從這個週末以來,更多令人不安的消息不斷傳來,阿富汗教會的處境正處於一個新篇章。年輕的基督徒女孩正在被塔利班追捕。塔利班剛剛襲擊了另一位教會領袖的家,沒收了他的聖經和文獻。

在孟菲斯,阿富汗人教會的一位牧師寫道:「我現在甚至說不出話來禱告。」然而,主日祂仍然會以某種方式在Mohabat.tv和facebook.com/afghantv上向阿富汗直播來自上帝話語的、充滿盼望的信息。

陶匠正在爲祂的目的製作祂的器皿。

授權:TGC福音聯盟
原文:How Afghan Pastors Reflect on God’s Sovereignty |AUGUST 16, 2021
作者簡介:Mark Morris(馬克·莫里斯)是聯合大學(Union University)孟菲斯城市與神學學院(Memphis College of Urban and Theological Studies)的城市神學研究中心主任。他同時帶領者孟菲斯難民事工(Refugee Memphis)。

圖片來源:wjfw.com

為阿富汗禱告

  1. 為在阿富汗主內肢體的平安祷告
    為當地的福音工人、教會領袖、信徒禱告,他們正在遭受塔利班的追捕,求主保護祂的子民,在危難中做他們的避難所,供應他們所需的一切,堅固他們的信心。
  2. 為阿富汗的婦女、兒童及難民禱告
    塔利班實行伊斯蘭法,女性的地位堪憂,甚至可能喪失教育、工作、著裝、出行等基本權利;在當前局勢下,許多阿富汗百姓紛紛逃難,未來將會形成大批難民,求主興起福音機構、教會、基督徒預備參與難民服事。
  3. 為阿富汗的福音工作禱告
    祈求主的大能介入在阿富汗的局勢中,使得祂的國度在這地能夠大大彰顯。求主預備百姓的心來尋求真神,在黑暗中得以看見福音的真光,在苦難中得以經歷神的慈愛與拯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