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宣小常識(五)

蔡祐任牧師 | 2021-07-12

猶宣在宣教上有什麼重要的地位?

請點擊下面的圖片觀看影片

猶宣跟世界上任何族群的宣教一樣,都是上帝普世救恩計畫的一部分,只是這個族群分散在世界不同的角落,並且擁有獨特的歷史背景與文化。當我們放眼猶宣時,千萬不能忽略其他族群的宣教。然而,猶宣是上帝普世救恩的第一棒,而這一棒也與其他的宣教息息相關。使徒保羅在羅馬書提到:「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羅一16b)因此,從這節經文我們可以看出,上帝救贖的計畫是從先猶太人開始,這也是整本舊約聖經所傳達的救恩信息。

在新約聖經,上帝的救贖計劃是透過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的方式,向世人顯明祂的救恩,雖然耶穌曾說:「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太十五24)然而,上帝的心意並非只停留在猶太人身上,這也是大使命所提的:「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太二十八19)這裡的萬民是指全世界各個民族,至於傳福音及普世宣教的目的,就是使萬民認識上帝的榮耀,就像舊約先知哈巴谷所說的:「認識耶和華榮耀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哈二14)

耶穌曾說:「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太二十四14)此處所指的萬民與大使命的萬民相同,因此當我們向萬民作見證後,末期才會來到。保羅在羅馬書提到:「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奧秘(恐怕你們自以為聰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幾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羅十一25~26a)倘若要以色列全家得救,必須先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這是什麼意思呢?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翻譯為:「只是要等到外邦人全數都歸向上帝」,這意味著當外邦人全數歸主後,最後一個回到上帝的族群就是「以色列家」。

很多解經家認為「以色列家」是指教會,事實上在羅馬書十一章26節下半段說:「如經上所記:必有一位救主從錫安出來,要消除雅各家的一切罪惡。」舊約聖經提到的「以色列人」,就原文字義來看是指「雅各的子孫」,因此很明顯地,「雅各家」是指以色列人而非教會,畢竟我們不會稱教會為「雅各家」。此外,這段經文也提到有一位「救主」從錫安出來,這位「救主」到底是誰?「救主」在希臘文的原意是「解救」。帖撒羅尼迦前書一章10節說:「等候他兒子從天降臨,就是他從死裡復活的,那位救我們脫離將來忿怒的耶穌。」這裡的「救」與前面的「救主」是同一個字,因此以色列人的得救,「耶穌」就是那位關鍵的人物。

在談論普世宣教的同時,教會對猶宣亦是責無旁貸,世界上每個民族都需要耶穌基督的救恩,猶太人更不例外,誠如保羅所說:「或者可以激動我骨肉之親發憤 (或作嫉妒),好救他們一些人。」(羅十一14)求神親自激動祂的百姓羨慕基督信仰,真實地回到上帝面前,如此「天國的福音」才能傳遍天下,迎接主耶穌的再來!

參與猶宣之前需要有什麼裝備?

請點擊下面的圖片觀看影片

1.語言能力要求:英語

在海外有八百多萬的猶太人,他們散居在美國、英國、法國和加拿大等地,他們對於希伯來文並不熟悉,甚至不會說,但卻可以用英文溝通。因此,在這些國家宣教,首先要具備英語的溝通能力。

事實上,外邦人要在以色列向猶太人宣教非常不容易,因為當地的宣教士多數是以色列公民。所以建議想要在以色列宣教的基督徒,可以選擇以雙職或學生身份宣教。不過,以色列開放給外國人的工作機會並不多,而且比較專業的工作大多由本地人擔任,因此想要在以色列宣教,必須學習現代希伯來文,方便與人溝通。

2.基本聖經與神學裝備

當你具備基本聖經與神學裝備,以及向猶太人傳福音的訓練,就可以回答一般信仰上的問題。因為猶太人喜歡辯論,常常提出一些尖銳的問題,例如:大屠殺、三位一體、耶穌的神性、罪的看法等。

3.策略上要特別留意的:不用刻意仿效猶太人

保羅的宣教策略之一是「向什麼人就作什麼人」(林前九20~22),以戴德生為例,當年他改穿中國服飾、留著辮子說中文,的確帶領許多中國人信主。但是面對猶太人,我們不需要像他們一樣戴小帽、穿有繸子的衣服或披禱告巾,因為這是猶太人對神敬虔的表現,我們的仿效只會適得其反,一方面我們不是猶太人,另一方面會被認為太過虛假,甚至是冒犯及不尊重他們。

猶太人已對基督信仰懷有深刻的敵意,加上認為基督徒偷竊他們的「塔納赫」成為經典,一旦發現宣教士帶有意圖接近他們,新仇舊恨湧上心頭,很快就會對我們關閉心門,反而失去見證福音的機會。

4.認識猶太文化

除了從聖經知道猶太人的信仰歷史外,網路上有許多關於猶太節期與文化的介紹,這些都可以幫助我們認識猶太人的傳統文化。各地的猶太人擁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其中正統派、保守派以及世俗化猶太人差異甚大,價值觀也迥然不同,因此需要多方認識與了解。

5.認識特殊用法的希伯來文名詞

雖然基督信仰是從猶太人開始,然而近兩千年的時間,因著基督教在西方世界的發展,很多猶太文化的色彩逐漸被淡化,取而代之的是西方基督教會文化。當我們向猶太人傳福音時,太多基督教的用語會讓對方產生極大的反感,如果可以使用一些希伯來文詞彙,就能減少猶太人的敵意。例如:稱耶穌為「Yeshua」(耶書亞),稱教會為「congregation」(會堂),用「Tanach」(塔納赫)代替舊約聖經。

6.禱告

這是最重要的,必須透過禱告才能更確定神所賜的呼召。向猶太人傳福音的挫 折感不少,就連使徒保羅也被自己的同胞氣得跺腳(使十三51)。因此,面對不同的困難時,禱告可以幫助我們更加堅定心志,不是倚靠自己,而是倚靠神的恩典。此外,當我們在為耶路撒冷求平安的時候(詩一二二6),不單是為以色列這塊土地和政府禱告,更要為六百多萬失喪的猶太靈魂得救代禱!

*本文及圖片,原載於《猶宣小問答》(2017年出版),承蒙「台北市猶宣關懷協會」允准轉載。

【代禱事項】

  1. 為教會能夠明白猶宣跟世界上任何族群的宣教一樣,都是上帝普世救恩計畫的一部分禱告。
  2. 為猶太人可以羨慕基督的信仰,真實的看見彌賽亞耶穌就是從錫安而出的那一位救主禱告。
  3. 為後疫情時代,前線的猶宣宣教士更有智慧和策略,以及敏銳與勇敢的心接觸猶太人禱告。
  4. 為對猶宣有負擔的弟兄姊妹能夠在語言和神學上裝備自己,並且透過禱告來參與猶宣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