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縫中的緬甸

張青青傳道 | 2021-07-05

(《興起爭戰》詩歌MP3,詞/曲:張青青)

緬甸年輕人面臨的機遇和挑戰

我是一名青年工作者,過去的服事當中,無論是在教會青少年團契、教會敬拜事工、校園宣教,還是區域性聯合國度事工中,都離不開服事年輕人的領域。我心中也常被他們活潑有力、有潛能、有勇氣、有未來的生命狀態激勵。

2011-2020年算是緬甸的黃金十年。這黃金十年塑造了緬甸在國際社會上的形象,許多年輕人取得更多機會自由出國留學、學習,大幅提升了他們的求知慾和國際視野。很多國際商業人士看到未來大好商機,也紛紛到緬甸投資項目,這些商機也提供了緬甸基層人民就業機會,尤其是年輕人,往國外打工供應家計的浪潮也大幅減少。有能力的年輕人也有機會去嘗試開創自己的事業,不只是大城市的年輕人,更多偏鄉地區的孩子也跑到各大城市尋找工作機會。

然而緬甸隨著國家的開放,引來許多網路資訊的放寬,而這些網絡資訊、媒體、電視節目並沒有得到嚴謹的過濾或把關,許多孩子、青少年,包括父母沉迷陷入在網際網路世界的誘惑中,有的甚而網路成癮,孩子沒心讀書、父母沒心工作,許多人迷失在無知使用網路的迷思中。人們並沒有得到正確善用網路資訊的知識,反而帶來的是被扭曲的品格、靈命以及教會生活。

這個危機的受害者更多的是偏鄉地區,尤其是國界邊境地區的教會。許多年輕人也受到網路詐騙集團的引誘,最主要還是在短時間內可以賺取的金錢比往大城市工作翻十倍的待遇。很多基督徒年輕人也在這樣的環境中失去了信仰立場,一些年輕人在這樣正當與不正當的工作機會中產生掙扎與拉扯,這也是緬甸教會正在面臨的困境。

同時,因求學、就業機會選擇性多樣化,人員大幅流動,使得許多青年人在沒有教會聚會、沒有牧者跟進的職場環境下流失的也不少,這也是教會牧者尤其是青年工作者很棘手又困難的牧養挑戰。另一方面,許多華人牧者因為成長的環境沒機會受很好的教育,所接受的神學裝備和造就也很貧乏,這也會影響我們對社會議題沒有辦法做出正確的回應和反省,導致帶來許多牧養上的需要及挑戰。

危難中禱告尋求神

緬甸政變後,第一時間我心裡有一股很強烈的意念:主啊!這個國家怎麼了?怎麼又回到那黑暗的隧道裡呢?我心裡很悲痛,但聽到更強大的一個聲音在告訴我,這個國家的屬靈光景更讓神心痛及焦急。剛好那段時間在研讀小先知書,有一天讀何西阿書第六章,看到這段經文:來吧,我們歸向耶和華!他撕裂我們,也必醫治;他打傷我們,也必纏裹……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他。 (何6:1-3)

這段經文提醒我,神的百姓要歸向耶和華,回到神面前禱告呼求尋求祂的面,除此之外別無出路。不只是我個人要興起,為國家呼求神的憐憫,更是需要鼓勵、呼籲緬甸基督徒弟兄姊妹一起為國家禱告。

感謝主,在這樣很深的感動的同時,收到緬甸同工們也開始發起建立禱告群組,他們很快把我加進群裡,接著就邀請各自教會的年輕人、分散在各縣市的社青,也有家庭主婦、高中生一同加入禱告群組。我心裡很感恩也深受感動,聖靈把我們有同樣負擔的同工連在一起,第一梯次的四十天守望禱告竟然有三十多位弟兄姊妹參與線上禱告。我們希望透過這個禱告網絡(文字、語音方式),不只是提升他們的禱告生命,也能夠堅固他們的信仰,恢復與神建立關係,並操練正常的靈修生活,再來傳遞正確的觀念,幫助年輕人抱持正確的心態看待國情以及預備未來。

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進入第二梯次的四十天禱告歷程,這次有更多人加入禱告祭壇。在這三個月的時間裡,我們看到緬甸人民對軍政不滿的情緒持續升溫,全國發起抗議示威行動,有90%是Z世代的年輕人,他們走上街頭,用身體抵擋那強硬又無情的子彈射殺,七百多位年輕人為緬甸的未來獻上了他們寶貴的生命……

我深深感受到這場屠殺的背後,是籠罩著極大的黑暗權勢以及惡者的計謀,就是要奪去這世代年輕人的生命。我唯有不斷呼求禱告主:緬甸的基督徒年輕人也要為主興起,為真理而戰。

接下來每次禱告,不論是個人或跟群組一起,神總是讓我有很深的感動,為這世代的年輕人禱告切切祈求。我也看見一片圖像,就是一群一群舉手敬拜禱告主的年輕人,他們像一支強大的軍隊在預備為主打屬靈的爭戰。在這段時間,聖靈賜下一些經文,可以創作成一些詩歌。神的百姓要興起為主爭戰,成為軍隊,我們的元帥是耶和華,祂的同在才是我們爭戰得勝的關鍵。所以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為主來奮戰,黑暗權勢要破碎、仇敵的伎倆要倒塌,耶和華的軍隊必然全然得勝,我們要看到神的榮耀要彰顯;神的國度要降臨在緬甸。

政變後的雲彩故事

這段時間,我看到很多年輕人在意識形態上的覺醒,年輕的基督徒願意起來反思政治對他們的意義,以及他們應該怎樣在這場爭戰中找到正確的方向、選擇正確的政治理念。他們勇敢表達想法,震撼了他們的父母、社會、國家對他們的看法和認識。教會牧者也開始甦醒,用另一種心態與眼光看待這世代的年輕人,願意更多聆聽他們的心聲,看重他們未來的前途。

也有華人教會在政變中仍然持續禱告與傳福音並進。例如,我所在的教會,在疫情與政變中無法實體聚會的特殊難處中,主仍然行奇妙的神蹟!同工們透過探訪關懷,帶領人歸主。其中一個家庭是大巫師,同時也帶領了找巫師捏鬼的一家人信主。

有一位牧師,在疫情與政變中仍然堅持到處探訪關心鼓勵在偏遠山區村莊服事的同工們,有一天他到一個同工的家,發現村民的家裡駐紮了很多緬軍,他頓時不知道如何應對,因為每天新聞看到的都是軍人在射殺人民。但他禱告後還是讓自己很自然地跟這些軍人聊起來了,站在人民與軍人各自的立場分享著彼此心裡的感受。這位軍官對這位即將要離開並前往下一個村莊探訪同工的牧師說:「如果你在路上遇到人民武裝部隊,請你轉達他們,我們最好不要碰面、以致開槍交火,因為我們實在不願意彼此傷亡」。這位牧師心裡很感動,拉著軍官與軍人的手為他們祝福禱告。我想基督徒和牧者能做或要堅持的,就是在對立與仇恨中傳遞神的愛與安慰的祝福。
政變帶來內戰,一些地區的百姓被迫逃離家園演變成難民潮,緬甸許多基督徒團體不分民族、教會、機構聯合發起募捐款項以及物資,送愛到難民營的行動也是神在緬甸興起的極美的見證。

禱告事項:

  1. 政變後在大城市工作的年輕人興起回鄉的浪潮,在這失去工作的危機時期,許多年輕人因為沒工作就可能再捲入不正當的工作領域中。求主為這些年輕人開路,平息國家混亂的局勢,讓他們回到正當的工作崗位並繼續可以維持家計。
  2. 為教會牧者,尤其是青少年牧者禱告,求主賜下覺醒的靈,在牧養年輕人的需要上有足夠的心力、體力、靈力、智力,尋找符合時代的牧養方針贏得這時代的年輕人的靈魂,建立他們的屬靈生命,建立基督化的社會文化。
  3. 求主繼續堅固緬甸教會,讓緬甸基督徒們在靈裡尋求合一,在患難中站穩信仰立場,警醒禱告,尋求新的出路,經過這次政變後帶來大收割、大復興。

本文作者為緬甸腊戌聖光堂傳道張青青傳道,分享於4月29日由【芝華宣道】、【加拿大華福】、【Blessing 4 CM】聯合舉辦的第三次「心系緬甸禱告會」。

芝華宣道邀請您參加7月11日的第五次⎾心系緬印禱告會⏌,一起為受苦的人民群眾、緬甸的教會、熱情、孤兒院,以及疫情下的印度獻上祈禱。

心系緬印禱告會

時間:

  • 7月11日晚7點(美中時間)
  • 7月11日晚8點(美東時間)
  • 7月12日早8點(北京時間)
    Join Zoom Meeting
  • Meeting ID: 867 7460 0063
  • Passcode: 32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