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側寫|阿Ben的椰漿飯配方

Sophia | 2021-06-21

“我跟你說,我在我們學生聚會時煮了椰漿飯,很簡單的,你可以試試。”記得在一次的對話中,阿Ben對我如此說道。一道屬於我倆家鄉地道的美食,開啟了我對這位不僅對吃有要求,對服侍更有追求的弟兄的認識。

其實,與阿Ben相識的開始是在生命衝擊營裡一起當義工。在彼此聊天中得知他在大學時已經回應了上帝全時間服侍的呼召,畢業後也成為了基督使者協會的全職同工。在幾次配搭的觀察裡,他總在服侍態度中流露出一股馨香之氣,就是從他的禱告、唱詩、談話以及淚水中,發覺他的生命散發了對真理和福音那股濃濃的堅持與熱忱,以及對靈魂的渴望與負擔。繼而久之,這份堅持與熱忱的魅力也漸漸地感染著身邊其他的義工們,挑戰他們將自己全然地獻上。

回憶起與阿Ben聊到椰漿飯的時候,我們頓時都想念家鄉的佳餚。在這裡簡單地說明在一碟美味的椰漿飯中包含了:加了椰奶熬煮的米飯,有辣醬魚、雞肉、牛肉等為佐料,配上乾炒的小魚乾和花生、對切一半的水煮蛋、切片的小黃瓜,再加上特調的辣椒醬等等,色香味俱全的椰漿飯就大功告成了。椰漿飯是馬來西亞的地道美食,以上食材與步驟看似簡單,但做起來並不容易。因為每一個配菜都得花上時間和精力去準備。通常為了省略時間和精力,偶爾寧可花少少的錢買來吃即可。

其實,與阿Ben聊到大學生事工時,知道這真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服侍。因為需要付出時間、精力、金錢,以及才乾等等,卻不一定能看見成果。但他不惜付上時間與精力,再麻煩也好、再不容易也罷,因著福音的緣故,他願意一次又一次地打開家門,以簡單的佳餚熱情款待學生們到家裡聚餐,其心意就是要讓在外求學的遊子們感受那一絲絲的溫暖。不僅如此,他也與學生們建立關係,把福音傳給他們,因為他知道只有生命的糧才能使他們的生命得到真正的飽足。因此,每逢嚐到椰漿飯的時候,猶如感受到滿滿的心意。或許,與阿Ben有過接觸的人,都有這樣的感觸吧!

椰漿飯是把各樣的食材匯集在一起,聚成一道佳餚。同樣的,他在使者協會的學生事工裡,因著愛與真理,把不同背景的人聚在一起,形成一幅美麗的畫面。

從阿Ben的服侍上,他在每一個接觸的人身上所付出的時間與共同走過的經歷,遠遠超過了一份“椰漿飯”,他服侍的心態和榜樣成為了我的激勵。記得在“The Gospel comes with a house key”的著作裡,作者寫道:“Let God use your home, apartment, dorm room, front yard, community gymnasium, or garden for the purpose of making strangers into neighbors and neighbors into family. Because that is the point—building the church and living like a family, the family of God.”或許,傳福音做宣教等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困難的是我們連家門也不願打開的心態吧!願疫情不會成為我們的攔阻,藉著阿Ben的生命對服侍的堅持與熱忱,不惜付上時間與精力,也不計較其中消耗掉的一切成本,最終讓我們品嚐到了他特製的“椰漿飯”配方。今天,這不再是獨門配方,願意與大家共用,就是將那能使生命飽足的糧分享給未曾聽見的人吧!